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教师赴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25    阅读:

5月19日下午,学院“青少年民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路径”课题组赴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学习。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琳,副教授陈丹丹,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副教授康晓卓玛,课题组成员王晓峰、胡金亮、颜莎莎、温娟参与了此次交流研讨。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上,刘琳以“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推进大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一体化建设”为主题,讲述了学院结合思政课理论和实践教学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工作的具体做法。一是强调学段衔接,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提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系统性;二是加强内外联动,彰显思政课教师主导作用,形成推进大中小师资队伍一体化建设的合力;三是注重三全育人,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效性。康晓卓玛从培养目标、主要内容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开设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特色课程,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不仅仅是民族院校的重点工作,也是各级各类学校都应当重视的工作。陈丹丹针对课题组的问卷设计,建议在知、情、意、行等方面多层次开展调研,并运用访谈法深入了解调查对象的相关情况。最后,课题组成员围绕研究主题,在民族学生管理、调研实施、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问题上与三位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

与会老师合影留念 

此次交流研讨为课题研究报告撰写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促进了双方在“大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进一步了解合作。课题组将认真总结此次交流学习成果,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做好中高职院校民族团结教育调查研究,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资政建言功能,结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点积极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现路径。

马克思主义学院:温娟

一审:邓海霞

二审:陈丹丹

三审:丁灵芝

2023年5月23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