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工作 >> 课程简介 >> 正文
批判性思维
发布时间:2020-12-25    阅读:

批判性思维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通识核心课程。批判性思维不是人们通常所认为的那种一味否定的消极思维,而是具有创新性的积极思维,它需要遵循思维的基本逻辑规律。批判性思维是理性的、反思性的思维,是面对相信什么或做什么而做出合理决定的能力,主要教人如何做出可靠的判断。判断的不是知识本身,而是根据知识获得的具有实践性的结论。有知识不一定明智,能有效地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娴熟地识别和判断观点,才是明智之举。因此,批判性思维是一门培养和训练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应用型课程。理解和评估论证是课程设计的核心,强化审慎判断的理智态度和反思开放的理性精神,养成提出恰当问题和进行合理论证的思维习惯,学会使用逻辑论证的方法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是课程的重点内容。

批判性思维能力是现代人才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本课程遵循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从学生的现有经验和迫切需要出发,体现批判性思维在现实生活中的价值和应用,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帮助学生从知识的接受者向生产者转化。批判性思维教学活动以系统实践训练为导向,让学生在自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必要的逻辑知识和批判性思维方法,并能够习惯性地运用于学习和生活中。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