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程序设计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06    阅读:

唐涛

根据计算机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育人目标,深度挖掘并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将专业知识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设计专业课中的思政教学。

下面结合一个典型的案例来详细阐述专业知识和思政教学的融合过程,从知识点、思政元素、教学组织过程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教学设计。

【案例:C语言的发展历程】

1.知识点

本案例涉及的知识点为C语言的发展历程。在C语言诞生以前,系统软件主要是用汇编语言编写的,20世纪50年代出现了用于程序设计的“高级语言”,比较接近于人们习惯使用的英文自然语言。C语言是贝尔实验室于70年代初研制出来的,后来又被多次改进,并出现了多种版本。通过学习C语言,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培养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

2.思政元素

通过介绍上述知识点,可以挖掘到的思政元素包括:爱国主义、创新精神、正确的人生价值和理想追求,从中美贸易战中的“鸿蒙操作系统”到金山WPS、腾讯和抖音等众多国产软件、让学生了解到软件发展对综合国力的重要性,科技发展需要开放合作而不是保守封闭,教育同学们认真学习程序设计,为祖国的腾飞,为国产化软件和国产化系统奋发图强。

图:华为开发者大会

3.教学组织过程

教师在教学组织过程中先提出一个问题“请说出你了解并使用过的国产软件”,引发学生的思考,进一步采用课堂讨论的方式讲解国产软件的发展和C语言在程序设计中的重要性,课堂讨论的方式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后通过云平台发布思考题“请列出C语言对比其它编程语言的优缺点”,让学生通过互联网搜索C语言和其它编程语言的对比情况。

4.教学效果

本案例让学生了解到新闻时事中的热点和专业知识是紧密相关的;课堂讨论不仅调动了学习积极性,培养了谦逊开放的心态和合作共赢的意识,同时可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课后思考题可以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习惯。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