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走进智能科技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
发布时间:2021-11-01    阅读:

9月29日,天府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走进智能科技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研讨会在绵阳校区实验楼303进行。智能科技学院院长徐鸿雁、副院长陈小宁、党支部书记常荣,天府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教师丁灵芝、张琴以及多位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陈小宁主持。


教师说课


会上,智能科技学院陈昌平、郑茗桓、魏杨三位教师进行说课。陈昌平介绍《信息资源管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提出从课程内容上挖掘思政元素,也提出了建设过程中的疑惑。郑茗桓分享了《三维模型技术》建设情况,从传统文化着手,引导学生自觉挖掘中国元素,并关注时事,以学生关心的话题开展教学,培养学生爱国情怀。魏杨分享了《物联网技术与应用》课程思政建设思路,针对物联网技术应用,将技术与环保、关爱老人等元素联系起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

随后,丁灵芝和张琴对说课教师进行评课,她们提出以微取胜、极致为美,思政案例具不重复性、延续性等观点。丁灵芝分享了天府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总结的课程思政元素表,并从教学获奖情况、课程宣传、学生调研、学生评价等方面回答了关于如何进行教学成果展示等相关问题。张琴分享了自己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从企业发展历程角度,让学生了解企业背后的故事,通过不断感悟,完成教学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之间的层层递进,同时通过团队竞争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人格培养。陈小宁提出可以通过思辨体验教学、情景教学、行为塑造等方式,引导学生产生认知认同、情感内化、行为转变。徐鸿雁针对课程应如何量化教学质量问题,提出了问卷设计的思路。常荣指出,老师们要根据专家提出的建议不断完善申报书的内容,善于凝练归纳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建设的思路。


 

教师合影

此次教学研讨,老师们各抒己见,吸收精华,弥补不足,收获颇丰,为提高教学质量,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育人质量的有效途径。天府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将积极与各二级学院(教研中心)合作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典型案例的建设工作,合力打造一批体现区域特色、专业特色,课程特色和学校特色的天府品牌课程。

 

供稿:冯冰彬 王晓峰

摄影:冯冰彬

审核:邓海霞

2021年9月29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