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 模范妇女领袖 ——致敬妇女运动先驱向警予
发布时间:2022-05-26    阅读:

向警予,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性党员,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和领袖。2009年获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向警予

向警予,原名向俊贤,1895年9月生于湖南溆浦。1912年,向警予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两年后转入周南女校,结识蔡和森、毛泽东,开始接触新思想、新理论。1919年秋,向警予加入新民学会,成为学会最早的女会员。12月,与蔡和森一同赴法勤工俭学。共同的信仰,让她和蔡和森结成革命伴侣。法国留学期间,她学习法文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从一名民主主义者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并积极参与建党工作。1922年初,她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她出席中共二大,当选为中央委员,并担任中央妇女部第一任部长。向警予为党中央起草了《妇女运动决议案》等重要文件,发表论述妇女解放运动的文章,培养了大批妇女工作干部,并参与和领导了多次罢工斗争。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向警予继续留在武汉湖北省委机关工作,指导武汉地下党的工作和工人运动。1928年3月20日,向警予不幸被捕。狱中,敌人用尽伎俩,始终无法动摇她的革命意志。5月1日,她视死如归,英勇就义于余记里空坪刑场,时年33岁。

1939年,在延安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上,毛泽东高度评价了向警予的一生:“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在严酷的革命斗争中,向警予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魄,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愿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紧跟时代步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以实际行动奏响青春的乐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吕梓菱

图片资料来源:央广网

部分文字资料来源:人民网、共产党员网

审核:叶璇

2022年5月25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