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2-05-28    阅读:

智能科技学院  魏杨

 

一、课程基本情况

(一)课程简介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课程是计算机类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计算机网络学习和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课程是本课程的先行课程。课程以物联网应用与实践为切入点,从物联网基本的三层架构展开讲授,将计算机专业特点和物联网的知识体系相联系,拓宽计算机类专业学生的专业视野与技能深度,为后续智能物联网开发实训储备相应领域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

物联网作为我国“十四五”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以此宏观政策为出发点,本课程立足学生未来职业发展、能力需要和科学思维素养训练,采用符合课程特点的教学方法,将课程思政设计融合在课程目标、设计、实施和教学的各个环节。

(二)课程目标

本课程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主要从学习能力、爱国主义、职业素养、道德情怀等方面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学生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够知道物联网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和前沿技术,描述物联网架构、主要支撑技术,了解物联网的应用方向,掌握基本的物联网开发基础知识、设计理论和方法,并且能根据所学基本理论自主探索、创新和开发基础的物联网应用程序。

(三)教学改革历史沿革与成果

2020年春季学期是课程第一个行课周期,主要采用以Educoder平台为依托的线上教学模式,完成了基于物联网三层架构理论知识的内容建设以及利用软件模拟物联网应用开发过程的纯软件实践的教学,并且构建了课程整体框架。

课程的第二个行课周期中,教学团队将之前在课堂讲授的部分概念性知识调整为学生自学,将区块链等知识作为拓展调研,课程内容从浅显的广泛学科交叉学习调整为知识面广度适中、部分深入学习,同时加入基于物联网实验箱的硬件实验实践环节,优化了教学内容,更加贴近真实的应用场景。

二、课程特色与创新

(一)课程创新维度

1.充分利用物联网的学科交叉性特点进行教书育人。从物联网产业链到物联网应用开发,提升学生探索新知识的主观能动性,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努力成为社会需要复合型人才

2.紧密结合时代前沿进行思维拓展。在物联网关键技术的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物联网视角关注世界先进技术的发展,关注我国科技发展,拓展学生认知面,提升创新能力。

3.以学生为中心的成果导向原则进行教学设计。一方面,关注学生发展,注重学习成果,教学设计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达到成果要求;另一方面,适当提出具有挑战度的学习要求,引导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实现学生分层培养。

(二)课程育人体系

 

三、授课图片

 

四、主讲教师

 

魏杨,智能科技学院计算机专业专任教师,担任计算机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工作,主要从事嵌入式系统应用、移动应用、物联网方面的研究;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结合实际,自主学习,以适应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需要。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