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工作 >> 课程简介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发布时间:2020-12-25    阅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其实施方案,开设的四门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

它从历史教育的角度承担着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功能,是通过讲授中国近现代历史,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的历史观,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怎样选择了改革开放,怎样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主要讲述从鸦片战争到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分为上、中、下三编。上编: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夜(1840—1919)。风云变幻的八十年。这个时期,中国社会具有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中国人民进行的反对外国侵略者和本国封建统治者的斗争,前面主要是单纯的农民战争,后面主要是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中编: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1919—1949)。翻天覆地的三十年。这个时期,中国的社会仍然具有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但是,中国人民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已经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了。下编: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49—2018)。辉煌的历史进程。这个时期,中国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