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20年5月,其前身是思想政治教研中心,是学校的二级教学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和承担学校各类型、层次、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作用;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科学研究;与学校各二级学院(教研中心)和部门协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立德树人”中的领航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院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通识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7个教研室。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拓展思政育人格局。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采用“专题式教学” 、“中班授课+小班研讨”、“问题导向+交互实践+过程评价”、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改革模式的创新。课程教学注重知识传授与教书育人相统一,课程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灵活运用讨论法、学习共同体、案例教学法、“问题链”、情境体验法等多种教学方式,让思政教育“活”起来。其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认定为四川省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慕课上线“学银在线”,成为面向社会开放的精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被认定为四川省线下课程一流本科课程《形势与政策》获评四川省高等学校省级思政课示范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被认定为校级课程建设项目示范课程。四川电视台以及“学习强国”、“教育导报”、“四川教育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成果,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反响。

学院还开设《逻辑与批判性思维》《孙子兵法》《吟诵-中华传统读书法》《珠绣唐卡艺术》等通识文化课,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综合文化素养的培养。根据教育部关于新文科的建设部署指示,学院将继续扩展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课的开课范围,打造多元化育人体系。

队伍建设。学院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通过公开招聘、校内相关学科遴选、外聘相关学科专家兼任等形式,建设一支立场坚定、素质优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学科研究。学院设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心理健康研究中心3个研究中心。学院教师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云教学与混合式教学模式、新媒体与网络育人、中华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红色文化研究、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形成一系列科研成果。近3年来,学院教师参与编撰专著3本,主持承担各级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教科研奖励5项。

“课程思政”建设。学院积极推动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与学校各二级学院(教研中心)合作,成立天府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开展省级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改革路径,共同致力于各类课程中多样化育人资源的挖掘,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网络育人。为适应“互联网+”的时代要求,学院构建“4个2”网络育人机制,即通过坚持“2个面向”(面向思政课教学、面向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明确“2个目标”(网络道德教育、网络安全观教育),融汇“2个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打造“2个平台”(网络教学平台、新媒体),形成时代性、实效性与长效性相融合的立体化思政育人格局。

“第二课堂”。学院依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会、初心学社两个学生理论社团,以及中华吟诵推广中心,并依托社团和吟诵中心开展思政课第二课堂主题实践活动,每年度开展40余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品牌活动“书记校长大讲堂”邀请学校党政干部开展讲座以及读书沙龙、时事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中华吟诵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先后推出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同心战疫”等系列活动,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成长成才平台。以天府中华吟诵推广中心为依托,聚集各部门师资力量,参加“四川省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精心打造优秀作品,获得省级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学院教师指导的作品《寻飞龙山红色足迹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国家级优秀奖;诸多作品先后荣获四川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展示活动、微电影展示活动省级奖项。针对学院的“第二课堂”系列活动,“中国教育报”、“中国高校之窗”、“四川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多次报道。

“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崇文尚武、敏思践行”的校训,弘扬“铸魂育人、守正创新”的学院精神,依托财经类院校的特色优势,不仅“传知识”,更要“育新人”,让思政教育不仅“有用”,还能“有味”,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理论宣传、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体系和特色,推动学院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