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吟诵中心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中华吟诵中心成立于2015年,由绵阳市吟诵学会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共同协作建立,是西南地区首个高校内的吟诵推广机构。2019年,“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吟诵(绵州吟诵)”在学校挂牌。

中华吟诵推广中心以中华传统读书法——吟诵为载体,承吟诵薪火,育时代新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努力搭建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平台,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国学素养,对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推进的作用。同时秉持“从课上到课下”“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从校内到校外”“从线下到线上”的实践原则,在致力于吟诵文化传承推广的同时,通过积极开展论坛讲座和公益授课、参加传统文化展演、开展校园传统文化活动等方式,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并有机联动其他育人体系(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等),形成“吟诵+传统文化+N”的文化育人实践模式,让高校文化育人有载体、有魅力、能落地、能推广,从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同时,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家国情怀教育,构建了具有学校特点、地方特点以及在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民办高校文化育人体系。

成立以来,中华吟诵推广中心举办、承办、参加了数百活动、国家级省级比赛等等,在校内外享有盛誉。中华吟诵推广中心有3门文化选修课做教学支持,举办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包括讲座、校外交流、国学月与稷下之盟、重阳节、清明节、花朝节(以风筝会友)等。同时,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比如2018年在绵阳市第二届中华吟诵(非遗)展演获杰出展演奖,分别于2019年、2022年、2023年荣获四川省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经典诵读大赛优秀作品现场展演教师组二等奖、一等奖和优秀奖,2021年荣获四川省第十六届校园影视教育成果展示交流活动教学微视频(微课)一等奖;2021年出版《四川传统吟诵研究》入选中宣部奖项——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