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
发布时间:2022-05-28    阅读:

会计学院  胡静

 

一、课程基本情况

(一)课程简介

《财务管理》是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综合性、应用性较强。课程以立德树人为原则,遵循“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始终坚持“教学内容职业标准化、教学过程生产化”的思路,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以项目模块为教学内容划分,通过财务管理基础认识、财务管理价值观念、筹资管理、资本结构决策、项目投资管理五个模块展开授课。

(二)课程目标

学生通过教学模块的学习,能够运用财务管理相关专业知识、相关信息技术分析解决财务问题,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和投资观,具备诚实守信、团队合作、责任担当等相关的人文素养,持续提升学习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等方面的职业技能素养,从而成为德才兼备的财务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够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的新财经应用型人才。

 

教学目标金字塔

(三)教学改革情况及成果

课程组教师基于已结项校级项目(高校财会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实践)与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在研项目(民办高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研究),形成《财务管理》思政元素汇编集和《财务管理》典型育人案例。2019 年 月,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2020年,课程获评校级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三等奖。

2021年,课程组教师基于OBE教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原则,将教学目标逐层分级,构建“金字塔”教学体系,形成“教学评价-持续性教学改革-教学效果”的课程循环建设体系。同时,团队教师将财务管理的基础理论及分析原理运用到学生实践教学中,提升学生的知识应用与迁移能力。20186月,学生参加第七届“网中网杯”财务决策大赛的省级赛,获得西南赛区团体三等奖。20194月,学生参加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获得西南赛区团体三等奖。201911月,课程组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本科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分析大赛,获得团体赛全国三等奖。20206月,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两支队伍分别获西南赛区团队一等奖和二等奖。202011月,课程组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本科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分析大赛,获得团体赛西部区二等奖,课程组老师获得指导老师二等奖。

二、课程特色与创新

(一)课程育人体系

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基于OBE教育理念,设置不同等级教学目标,形成“金字塔”体系。课程实施学生、教师、企业三方教学效果综合评价,并根据评价结论深入分析课程的持续性建设方案,最终形成“教学评价-持续性教学改革-教学效果”的课程循环建设体系。

 

金字塔体系

(二)课程创新维度

针对五个教学模块内容特征,课程综合运用任务驱动法、案例分析、“翻转”课程、EXCEL上机实践及项目测试等教学方法。课程教学过程带动学生全员参与度,提升学生主动学习与思考能力,同时实时检测学生的专业技能掌握情况。行课过程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校企合作、以赛促教的教学手段,推动培养过程的全面化、考核标准的全方位。

                                                                    表1 课程思政元素一览表

三、其他有关资料及图片展示

(一)育人案例

1.案例内容:大学生被欺骗进行贷款,黑猫投诉平台反馈的真实案例。


 

黑猫投诉平台案例一

 

  

黑猫投诉平台案例二

2.教学内容:通过财务管理的价值观念,学生在学习货币时间价值、风险报酬等相关知识点中,融入思政元素,以黑猫投诉平台反馈的案例进行引入,学生进行模拟反馈信息。

3.思政元素:大学生应具备正确的消费观,理性消费,不能陷入“兼职获利”这一类诱导行为,从而导致不合理消费行为;大学生应具备正确的风险防范意识,正确评估投入和产出的时效比和回收期,具备法律意识,避免签订不平等合同,从而陷入合同弱势的局面。

4.教学效果:教学案例的设置,加强了学生对财务管理价值观念知识点的理解,培养了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法律意识及风险防范意识。

(二)教学图片

 

课后学习讨论

 

学生参加比赛现场照片

 

学生比赛获奖现场照片

四、教学团队

   

胡静,讲师,西南财经大学会计硕士。主要教授《商业统计》《财务管理》《项目投融资管理与决策实训》等课程,主持校级项目1,主研省级项目1,发表学术论文5篇。指导学生比赛项目主要取得以下成绩:国家级比赛团体三等奖4次;省级比赛团体一等奖2次,三等奖1次;西南片区赛团体二等奖2次;教师个人获奖省级指导老师一等奖2次,三等奖1次;国家级赛事指导老师三等奖2次;西南片区赛指导老师二等奖2次;四川省优秀指导教师奖1次。2020年获评天府学院教学名师奖。

 

阮秋玲,讲师,中国矿业大学会计硕士,中级会计师2014年开始从事会计专业教学工作,主授课程包括《企业财务会计》《会计基础》《会计电算化》《审计业务实训》等,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受学生好评,曾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任职以来多次带领同学参加校内外各项比赛,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任职以来主持省级项目1项,主持校级项目1项,主研校级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

 

杨益,西南财经大学会计硕士、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教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目前教授《财务管理》课程。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