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2021全国两会系列报道之七——从全国两会读懂中国式民主
发布时间:2021-03-17    阅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5000余名代表委员发扬民主、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向世人呈现了生动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现场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中国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两会触摸中国式民主的脉搏,感受中国式民主的魅力,读懂中国式民主的真谛,不难得出答案。

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往返于熟悉的乡间小路,询问乡亲们的想法和期盼;扎根社区29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杨蓉把社区居民的事看得比啥都重,围绕加快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建设等提出议案建议;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带着“希望乡村教育不输城市”的基层心愿来到人民大会堂。代表委员忙碌的身影里,有百姓冷暖,有万家忧乐,有无数普通人的梦想。中国式民主的脉搏,始终为人民而跳动。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这份重磅文件,确定了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的行动蓝图。从酝酿到出台,这一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过程,环环相扣而又水到渠成,向人们生动诠释了“全过程民主”的要义。从党的建议到人民的纲要,这一中国式民主的实践过程,集中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本质、特质、品质的真实写照。1945年,抗战胜利前夜,在延安的一个窑洞里,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肃然作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光辉旗帜。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辛探索,走出了一条前无古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让民主从价值理念转变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和治理机制,贯穿于国家治理全过程,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初心不改,行者无疆。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随着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式民主的探索与实践也必将书写新的篇章。

 

详情请点击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21/0313/c1001-32050458.html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霞

图片来源:新华网

2021年3月16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