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真理的味道 信仰的光芒 ——致敬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陈望道先生
发布时间:2021-04-07    阅读:

 


陈望道先生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着一个“真理的味道”的故事,其主人公就是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陈望道先生。

1920年的春夜,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两张长凳架起一块木板,既是床铺,又是书桌。桌前,有一个人在奋笔疾书。他叫陈望道,他翻译的册子叫《共产党宣言》。母亲在屋外喊:“红糖够不够,要不要我再给你添些?”儿子应声答道:“够甜,够甜的了!”谁知,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里满是墨汁,红糖却一点儿也没动。原来,儿子竟然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面对一场场严峻的考试,中国共产党不仅没有被考倒,反而无数次考出了让世界惊叹和震撼的好成绩,让“中国崩溃论”一次次崩溃。世界看到的是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一个更加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是《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建立起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邓小平同志也说过:“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都十分重视对《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地阅读马克思主义原著,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特别要求领导干部精读《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中的代表性篇目,其中首篇就是《共产党宣言》。

若论今昔生活对比,相信许多党员同志都会由衷地说:“够甜,够甜的了!”然而,越是在日子够甜的时候,每一名共产党员越要自觉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越要深味服务人民的精神之甘,复兴民族的信仰之甜,学习《共产党宣言》,追求真理,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霞

2021年4月7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