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吟诵推广中心 >> 传承经典 >> 正文
【中华吟诵推广中心】气如游龙,读懂唐调——中华吟诵推广中心开展“吟诵小课堂”云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5    阅读:

【中华吟诵推广中心】气如游龙,读懂唐调——中华吟诵推广中心开展“吟诵小课堂”云讲堂活动

4月19日晚,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中华吟诵推广中心在腾讯会议就唐调的相关知识开展了新一期的“吟诵小课堂”云讲堂活动,本次课堂由中华吟诵推广中心课程组学生干部邓如意主持讲解。

课程主题介绍

首先,邓如意在起源中讲到了唐调的代表人物,曾国藩和唐文治先生。通过对两位先生简短的生平介绍中提到唐调本起源于桐城派,再后来经由曾老先生,到他的弟子,在传到了唐文治先生那里。由于唐文治先生对此调的深究以及传承,故此调,以先生的姓氏为名,名唐调。唐调代代传承至今,吟诵更是历史悠长,对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意义深远。

接着邓如意由一首《过故人庄》向我们展示了如何才能读懂唐调,以气为主,整体气如游龙,方能达到吟诵最高境界。课程中同学们一起通过陈少松先生的吟诵赏析了这首诗词,增加了同学们对古代诗词的知识了解,也体会了唐调气如游龙的吟诵特色。

诗词示例讲解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优秀的传统文化淌过历史的长河,流传至今。而吟诵作为中国人传统的读书和创作方式,经过一代代人的传承,到如今更加值得我们去了解和学习。口口相传下来的吟诵调不多,今天课堂上学习的唐调便是其中的一种。唐调是唐文治先生对历代文气理论进行大总结之后,在桐城派古文理论基础之上,创造出来的一种读文实践,具有深厚的理论依据。经过此次线上云课堂的教学,中华吟诵推广中心的同学们也对唐调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也纷纷表示愿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献出一己之力。

中华吟诵推广中心:张雪

2020年4月19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