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工作 >> 教研动态 >> 正文
绵阳校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召开期初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8-29    阅读:

8月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绵阳校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在济民楼224召开期初教学研讨会,会议由课程组长邓海霞主持,课程组老师参会。

理念先行重寓道。课程组队伍,新老教师梯队组建,教学行政部门合作,共同承担着绵阳校区本专科思想道德与法治的教学工作。邓海霞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天府学院的办学理念,有助于老教师温故知新,继续探索教学改革;新教师熟悉天府模式,尽快融入新的环境。紧接着,邓海霞结合课程特点,从课程定位、教师角色、教学模式分享了本课程所秉承的教学理念。

课程管理看大纲。在教学理念的指导下,邓海霞结合新修订的教学大纲,重点介绍了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课程管理以及课程考核。老师们就教学大纲修订的新观点、新方法、新举措进行充分交流和讨论。

课程组老师研讨现场

教学创新重设计。参照教学大纲,课程组老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灵活设计每堂课的教学方案。邓海霞结合假期学习情况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从“三个融入”“四个注重”“五个度”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做好课程设计。“三个融入”是从教学内容角度而言,结合相关专题教学内容如何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四个注重”是从教师备课角度而言,要深耕2021版新教材,把握教材修订的最新知识点;要加强学情分析,了解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需求;要加强各教学环节包括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的有效链接;要加强新技术手段的使用,例如学银在线各功能的尝试。“五个度”是从课堂讲授角度而言,如何讲好一堂课。课程组老师本学期加强理论学习和多学科学习,加强集体研讨,课堂讲授讲出政治高度、具有理论深度、增加视野宽度、保持知识的新鲜度以及充满情感温度。思政课教学,不仅仅是教知识,还要教方法、教态度,更是教人生。教师要善于运用丰富的教学素材,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中,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这既是给老师们提出的一个要求,也是老师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实践教学要突破。邓海霞简单总结了近年来课程组实践教学的开展情况,以及所遇到的问题。本学期一是加强小班实践的指导性和规范性,做好大班理论与小班实践的有机链接,提升小班教学效果;二是加强课程组内部师生联动、教师联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开展一次课业展示;三是做好课程组优秀教学案例、典型小班实践资料的留痕、整理与归纳。

积极讨论氛围浓。接下来,课程组老师就考核方案、实践教学开展、课业展示策划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开学第一课,老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积极分享,解答新教师提出的一些问题。最后,邓海霞从教师如何处理“教学关系、师生关系、问题设计、课堂管理、关注差异、对待自我”六个方面进行总结。

新学期新风貌,课程组教师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致力服务学生成才、学院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海霞

2021年8月28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