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构成》
发布时间:2021-07-06    阅读:

黄霞

根据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特点以及行业背景、前景的需求,结合培养目标深入研究培养方案,合理安排课程相关拓展,将课程与中国传统文化背景结合,将专业与思政元素融合引导学生从理论到实践展开深入探究。

下面结合一个《色彩构成》课程的典型案例,对课程思政设计、过程与成效展开简要分析。

【案例:色彩的象征】

1.知识点

在对色彩的雏形有了初步了解的基础上,本节课程将展开对色彩的象征性的讲解,不同时代对于色彩的象征意味有着不同的解读,本节课将从古、今、中、外四个角度展开对色彩象征的解读,如:古代的不同色彩使用将彰显着衣者的身份、地位象征;当今人们对于色彩的诠释则体现了个人品味、社会身份的象征;中、西方在色彩上的使用既体现了身份象征又具备不同的地域特色等意味。而我们今天将重点剖析中、西方几个国家传统文化中严苛的色彩 “等级制”象征意味。习总书记说过,共和国是红色的,那么“红色”究竟在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中国又有什么特殊的意味呢,我们也可以通过今天的学习引导学生带着这样的思考展开对红色文化的探索。

2.思政元素

通过上述知识点的分享,可以挖掘的思政元素为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公民教育,学生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学会对其中的糟粕与精华元素展开判断、有选择性的接受进而了解及其形成原由,清楚治国之本以及“无规矩不成方圆”道理,国是这样、家是这样;公司是这样;一个团队、组织亦是这样。由此,培养学生团结互助、遵纪守法、爱国爱家的意识,同时通过对中、西方制度的差异,引导学生用包容的态度对待不同文化制度,增进学生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和感受能力,提高学生的思辨素养和审美鉴赏能力,为团队、为国家的发展付出一己之力。

3.教学组织过程

教师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首先提出问题,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开探究,并结合网络手段展开大屏弹幕互动探究。引导学生积极分享,并给予一部分学生嘉奖以激励大家积极参与。课程中的案例采用时下学生关注的热点(类似“莫兰迪”、“琅琊榜”等热点词汇)以引起话题感、参与度,引导学生展开对“莫兰迪”色系(如图一、图二)的色彩、搭配、表达了什么样的情绪等问题的探讨,再将这些色彩归类引入到影视剧中展开探究引导学生发现色系在传统古代的另一层意义:等级、地位的象征性,从而进入今天的主题。课程中还穿插一些小片段的古装视频(如图三、图四、图五)展示等级森严的色彩服制,便于更真实、生动的引导学生理解相关概论,引人深思,让学生更能深刻的对中、西方文化制度的差异性及其形成原因展开思考。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4.教学效果

本课程让学生了解到时事热点、国家背景文化和专业知识是密切相关的,通过课堂中形式多样的学习,从不同维度引导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以及对中、西方文化以及国家制度形成的理解,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扩大学生的视野。最后一部分的课后练习及预习,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及学习自律性。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