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传承铁人精神 凝聚强大力量 ——致敬铁人王进喜
发布时间:2022-05-31    阅读:

铁人精神是对铁人王进喜的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的高度概括,集中体现出新中国石油工人的精神风貌。王进喜,甘肃玉门人,新中国第一批石油钻探工人,因用自己身体制井喷,人称“铁人”。铁人王进喜是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共产党人的优秀楷模和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

 

王进喜

王进喜,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石油短缺的局面,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崇高的使命感投入到为祖国找石油的工作之中。1958年9月,王进喜带队创造了月进尺5009米的全国钻井最高纪录,被誉为“钢铁钻井队”。1960年,王进喜率队奔赴大庆油田参加石油大会战。刚到大庆时,由于吊装设备紧张,王进喜井队的钻机无法运抵施工现场。他带着30多名工人奋战3天3夜,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靠人拉肩扛把钻机运到井场,克服重重困难,苦干5天5夜,打出了大庆第一口喷油井。打第二口井时突然发生井喷,当时没有压井用的重晶石粉,王进喜决定用水泥代替。没有搅拌机,王进喜穿着工服、拖着一条伤腿纵身跳进齐腰深的泥浆池,用身体搅拌,全队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制服井喷,王进喜因此被誉为“铁人”。

铁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艰辛探索过程中,培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铁人精神,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丹

图片来源:求是网

部分文字来源:人民网、求是网

审核:颉睿

2022年5月29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