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财天府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天府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第一次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1    阅读:

4月15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研究与发展处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天府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第一次专题研讨会,副校长苟兴才出席了会议,各二级学院、教研中心课程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及拟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与发展处处长刘勤博主持。

刘勤博主持会议

  会上,刘勤博首先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自2019年立项第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之后,学校已完成两批省级示范项目以及国家级示范项目的申报工作,示范课程、专业、教学团队均已斩获省级示范项目立项。刘勤博结合第一批校级示范项目的中期检查情况及“课程思政”建设导向提出省级示范项目建设重点工作包括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改革创新以及交流推广。

绵阳校区教师参加会议

  随后,天府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灵芝做了主题为“立德树人、春风化雨——课程思政与育人”的专题汇报。丁灵芝就课程思政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思政育人元素梳理、和课程思政落实方法、路径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尤其对学校专业涵盖的各学科、多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总结,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结合国家要求和学校培养目标,大力激发了各专业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灵感与思路。在此之后,丁灵芝着重介绍了课程教学研究中心的工作计划,包括与专业课教师结对共建、总结典型案例、研究拟定各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以及定期交流培训,合作申报项目等多项工作安排,希望思政教研中心能与各学院专业课教师相互学习、沟通交流,让“思政”到学院、到专业、到课程里去,使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铸魂育人、守正创新。

最后,苟兴才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思政教研中心的专题分享本身就是一次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生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通过大量的思政育人元素整理,提炼出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可行性。建设“课程思政”的过程是由内而外、自然而然、春风化雨的过程,全校教师要从内心认识到“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日常工作中做好知识与能力的储备,为“课程思政”建设蓄能践行。

 

研究与发展处:郭好

2021年4月15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