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吟诵古今·经典流传”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16    阅读:

12月7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西财天府中华吟诵推广中心承办的“吟诵古今·经典流传”主题讲座在绵阳校区实验楼110举行。讲座由四川省吟诵学会理事、绵阳市吟诵学会原副会长、文化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毅副教授主讲,共计200余名师生参与学习。

undefined

邓毅讲授吟诵知识

邓毅分析了《静夜思》《登高》两首诗歌的内在意蕴,并以其感情色彩为切入点,从诗歌的韵律与节奏、走入吟诵者的世界、吟诵基础知识三个方面展开讲解,让现场的同学真切感受到了吟诵在传递情感价值、提升文字内涵敏感度、增强诗词感染力中的显著作用。

undefined

现场互动

随后,邓毅以《诗经》《木兰诗》为例,进行了吟诵示范,并悉心指导学生如何应对诗句的停顿及其尾音的处理,解答同学们吟诵过程中的疑难困惑。邓毅生动形象、幽默风趣的讲解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吟诵所独有的魅力和韵味,激发了大家学习吟诵的浓厚兴趣。

undefined

现场合影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思想营养和实践智慧,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大学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新时代下,青年学生要了解中华文明,为传承国学经典、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贡献力量。

 

 

中华吟诵推广中心:刘曜瑜

拍摄:周聪梅 胡玉洁 谌思怡

一审:邓海霞

二审:陈丹丹

三审:丁灵芝   

2023年12月13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