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工作 >> 教研动态 >> 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召开“新时代教风学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14    阅读:

12月1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召开“新时代教风学风建设”研讨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陈丹丹主持,教研室所有教师参会,会议主要结合基础课本学期的教学实施情况进行了教风学风建设研讨。

教风建设研讨

首先,由三校区教师代表依次对基础课课程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汇报。邓海霞结合听课情况以及课程组日常交流,分享了本课程的教学改革与探索、教改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措施。本学期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线上有课程组老师精心录制的小视频,线下老师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色,完成专题重难点的学习与探讨,更加注重课堂的互动性,课堂教学设计和线上作业布置呈现多样化的特点,老师引导学生完成线上线下的交叉、融合学习。老师们在课程开展过程中,通过课程组研讨,不断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实效。陈丹丹就成都校区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实施情况进行了分享。在课前了解学生的专业特征、知识储备等情况,为课中的差异化教学提供基础,真正实现因材施教。课中采用问题链的教学方式,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深度探究,增强了师生的互动性。课后及时反思,关注不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同学,与学生及其辅导员加强沟通,帮助其适应课程的教学模式。张珏玲结合德阳校区情况,指出老师们都能充分结合各班级学生情况与教师自身特点,实现教学设计与教学内容的个性化和多元化,课堂氛围比较活跃、互动性强、学生参与度较高。

接下来,课程组老师围绕新时代师风学风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美佳结合自身的实际教学过程,认为教师应想学生之所想,教学生之所需,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设计教学内容。邓海霞认为,好老师要心中有爱,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无论课堂内外,要关爱学生身心,做学生心灵的导师。好老师要富有责任心,每一次教学设计、每一堂课堂教学、每一份作业批阅,都要用心对待,给学生更多的正能量传递。张珏玲提出了好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态度亲和、要求严格,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上课习惯和做事习惯。新教师吕梓菱提出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课程组老师争先恐后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陈丹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做总结,希望课程组老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课堂教学要有情怀,不断创新课堂教学;同时,要主动学习,广泛学习,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要自律严、人格正,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

会议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灵芝对此次会议总结发言。丁灵芝首先肯定了课程组老师的教学改革与探索。同时也提出一些建议,希望课程组老师进一步思考如何提高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效,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如何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价值引领,如何提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共同育人的教学效果。

教学探索永无止境,育人责任铭记在心。相信课程组教师一定会再接再厉,教学改革更上一层楼。

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睿

责编:邓海霞

2020年12月14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