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工作 >> 教研动态 >> 正文
原理课程组开展“从唯物辩证法看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实践课
发布时间:2022-11-21    阅读:

11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德阳校区)叶璇老师组织学生开展主题为“从唯物辩证法看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的实践课

 

小组现场辩论

叶璇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入,带领同学们认识德阳市罗江区现有非遗项目,并着重讲解了罗江糯米咸鹅蛋的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上,提出“非遗保护和传承是坚守传统更重要还是迎合市场更重要”的疑问。对此,八位学生分为两组展开辩论。正方对非遗的本质展开论述,认为坚守传统更重要;反方从服务大众的角度出发,认为迎合市场更重要。双方引经据典、据理力争,展示出雄辩的口才。紧接着,三位学生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论证了坚守传统和迎合市场在保护和传承非遗的过程中是辩证统一的。最后,叶璇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责任保护好、传承好它。

 

小组现场展示

本次实践课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的有益尝试。通过对保护和传承非遗的讲解与讨论,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引导学生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者、传承者和弘扬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叶璇

拍摄:张旭、叶璇

一审:胡金亮

二审:邓海霞

三审:丁灵芝

2022年11月14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