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工作 >> 教研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6    阅读:

11月20日至12月11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教师贺婷组织学生分别开展了主题为“传承优秀文化,赓续文化血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社会建设”“生态兴则文明兴”的实践教学活动。

在“传承优秀文化,赓续文化血脉”主题实践教学活动中,学生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切入点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课前,学生分组前往广汉三星堆、绵竹年画村等地参观,自制剪纸、花灯,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上,学生小组以参观经历为线索,讲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表现,提出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建议,并进行了皮影戏、汉服表演,让现场师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undefined

“传承优秀文化,赓续文化血脉”主题实践活动展示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社会建设”主题实践教学活动中,学生小组开展了题为“以辩促学,以论求真”的辩论赛。辩手们将教育、就业、医疗、资源、社会分配等领域的发展现状、政策措施等内容作为论据展开现场辩论,不仅展示了学生的精神风貌,还体现了学生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与思考。

undefined

“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社会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展示

在“生态兴则文明兴”实践教学活动中,学生小组采取了问卷调查、现场访谈、文献研究等方式分析当前存在的各种生态问题,通过制作短视频、手工作品、全员倡议书等方式,强调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并呼吁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

undefined

“生态兴则文明兴”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展示

此次系列主题实践教学活动,是把教学重点、社会焦点与学生的兴趣爱好有机结合的有益尝试。在活动中,老师积极引导,学生认真准备,课堂展示精彩,教学效果显著。学生在实践课上乐在其中、学在其中,不仅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热情,促进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也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调研能力和动手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贺婷

拍摄:贺婷

一审:邓海霞

二审:陈丹丹

三审:丁灵芝

2023年12月22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