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期初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05    阅读:

3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绵阳校区1106教室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期初工作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丁灵芝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会议主要就师德师风建设、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思政课改革、2024年度工作计划等议题进行了学习研讨,并对学院2023年工作进行总结和表彰,商讨2024年工作重点。会议伊始,副院长陈丹丹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和人才培养理念真正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等主题进行了学习研讨,她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四川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交流分享。她提出,学院教师务必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坚持以身作则,严修师德,严格遵守学校学院教学规范,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关心爱护学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

undefined 

陈丹丹组织学习研讨

叶璇围绕2024年春季学期实践教学方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她在总结2023年实践教学开展情况的基础上,对新学期实践教学的开展方式、基地建设、成果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并组织开展讨论。邓宏烈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实践教学应立足于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突出课程特色,确定鲜明主题,由点到面,全方位、多途径地开展实践教学,积极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切实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undefined

叶璇介绍实践教学方案

undefined

邓宏烈作分享交流 

赵莎莎就学院课程开设情况和EQ课程建设规范做了介绍,并提醒老师们尤其新入职老师务必按照学校和学院教学工作的统一要求,自觉规范教学,重视并上好开学“第一课”。各教研室围绕“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大改、中改、小改’的有效开展”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并结合各门课程的集体备课情况,组织老师积极分享教学经验,有针对性地探讨本门课程实践教学的开展形式与实施细节。

undefined

赵莎莎介绍学院教学工作

丁灵芝对学院2023年工作进行总结和表彰。她结合党建工作、三全育人、新闻宣传、课程思政建设、文化育人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总结和展示。她指出,2023年学院系列工作多方发力,教学育人持续开花,具体表现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课程建设成效显著,育人成效明显增强,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融合发展,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教育服务贡献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学院仍存在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尚待完善、思政课实践育人机制还未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还未落实、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还需优化等问题。学院在2024年工作中将组织开展教学成果积极申报,加强高水平科学研究,坚持在学校思政工作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始终坚持特色发展,真正实现开放融合。接着,学院对2023年在教学比赛、实践活动、理论宣讲、科学研究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教师进行了表彰。

undefined 

丁灵芝总结学院2023年工作

最后,会议就实践教学改革和2024年学院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在实践教学方面,丁灵芝强调要鼓励学生真正“走出去”,实现实践教学成果的有效转化,构建实践育人新体系,这也是人工智能背景下思政课改革的重要方向,希望老师们继续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实施路径。在本年度学院工作方面,她强调要坚持铸魂育人、守正创新,继续做好教学改革、第二课堂、师资队伍、课程思政、服务社会与理论宣讲等各项工作,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undefined 

教学研讨现场

本次会议的召开,增进了学院教师间的交流与沟通,使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本职工作的内容与意义。新学期新征程,学院教师将鼓足干劲、踔厉奋发,努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雪莲、陈月

拍摄:罗颖

  一审:邓海霞

二审:陈丹丹

三审:丁灵芝

2024年3月3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