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弘扬羌族文化,寻觅家乡特色 ——天府学院“云上非遗梦北川”团队暑期“三下乡”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3-07-13    阅读:

精美的羌绣、神秘的羌笛、雄伟的羌碉……多元而又独特的羌族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7月3日,天府学院“云上非遗梦北川”团队走进北川羌族自治县开始了为期8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弘扬羌族文化,寻觅家乡特色”为主题,团队成员在体验羌族文化的同时寻求羌族文化保护、推广与传承之路,以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

 

北川羌绣展馆前合影 

本次活动首先在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的羌绣展馆内展开。团队成员参观了展馆内精美的羌绣工艺品,通过与展馆工作人员的交流,进一步了解以羌绣为代表的羌族文化的特色。展馆的羌绣绣娘热情担任起团队的指导老师,教授队员学习羌族绣法,团队成员亲自参与羌绣制作,切身体验羌族文化的魅力。团队还实地走访了伊弥羌寨,记录当地羌族村民的生活水平状况,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推广和发展情况

 

参观北川羌绣展馆

基于以上对当地羌族文化保护开发中相关问题的调查了解,团队成员通过研讨提出对策建议,积极参与羌族文化的宣传推广,把“三下乡”活动落到实处。一方面,团队成员依托新型电商平台直播助力羌绣产业发展;另一方面,队员身着羌族服饰,拍摄制作宣传片,介绍羌族文化特色。

电商平台直播推广羌绣产品

 

羌族文化宣传片制作剪辑 

本次“弘扬羌族文化,寻觅家乡特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过半,“云上非遗梦北川”团队成员协力合作,通过与当地有关人员的交流研讨,提高了队员们的问题意识和调查研究能力。团队在助推羌绣文化宣传推广羌族文化保护发展的同时,为乡村振兴贡献着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力量和智慧。

 

文化与教育学院:雷佳鑫

指导教师:王晓峰

一审:邓海霞

二审:陈丹丹

三审:丁灵芝

20237月10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