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工作 >> 教研动态 >> 正文
“批判性思维”通识课教研室召开期初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19    阅读:

3月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课教研室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召开了期初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王晓峰主持,教研室6名教师参会研讨。

会议开始,王晓峰介绍了本学期三校区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程的开课情况、师资团队、课程体系,并欢迎2位新老师加入教学团队。随后,王晓峰结合学校EQ建设规划和学院期初工作会议精神,对本学期课程建设目标、分工和任务进行了说明。王晓峰认为,EQ是一个各环节相互关联的教学系统,更加注重教师对授课细节和教学管理过程的把控,不仅让老师明确课程内在的逻辑体系,知道“教什么”,还要知道“怎么教”,了解“学生学的怎么样”。因此,教师应该依托EQ平台积极主动参与课程建设,推进教学质量提升。

教研室线上研讨

教研室老师分别分享了本学期的课程教学设计和想法。付婧芳主张继续采用“小组讨论”和“小组之间反驳”的形式,将“苏格拉底问答法”思想融入教学过程,关注学生思维的拓展。赵晓蓉反思了“逻辑与批判性思维的关系”以及“批判性写作”教学中的经验、瓶颈和不足。张毓婷介绍了自己对于本课程教学方法的初步设计。陈云从课程知识体系出发,清晰梳理了课程知识点的基本脉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灵芝指出,今后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程建设应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突破:第一,课堂活动与课程知识点有机融合的问题,如何才能避免活动流于形式;第二,针对学生不同的学习层次和专业背景,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第三,将编写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程教材提上议事日程。

会议最后,老师们对课程理论重难点和教学实施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为本学期顺利开展课堂教学、完善EQ平台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等提供了新思路、新见解和新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晓峰

责编:王丹

2021年3月18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